NEWSお知らせ

お知らせ

3月1日(日)製作讚岐木桶工作坊

2020年02月20日

認識香川食材與工藝的讚岐市集工作坊。

3月我們邀請位於香川縣三木町專業製作讚岐木的谷川木工藝第三代的谷川清先生,帶領大家製作以杉木製成的木桶。

 

香川縣的傳統工藝品之一的「讚岐木桶」,使用杉的白太(接近樹皮的白色木質部分)。使用沒有太多樹木氣味的白太,也能避免使用木桶製作食物時影響食物的風味,其潔白色澤也是美麗象徵。

這一次工作坊製作的是直徑大約16cm、高6cm的小型木桶。這個尺寸也能用來盛放飯菜,不過由於有可能因為些許縫隙造成漏水的情況,建議盡量放置濕氣較少的食物。

在讚岐市集的會場,谷川清老師會帶領我們進行組裝、箍緊木桶的步驟。

請和我們一起體驗香川縣傳統工藝人的技能。

 

日期:202031日(日)①10:30②13:00〜(製作所需時間約1時間)。報名僅限20名,已報名順序為主。

費用:3500/1

地點:Sunport高松西側通道,讚岐市集會場內

報名:NPO法人アーキペラゴ(archipelago tel087-813-1001(平日10:0018:00

mail: info.marche@archipelago.or.jp

(也可以由網頁的詢問欄(お問い合わせ)表格處填寫報名資料)

報名時請詳填下列資料:

1.姓名(所有報名參加者的姓名都必須詳填)

2.參加人數

3.想要製作的木桶數量

4.當天聯絡方法

 

 

關於谷川木工藝

 

在香川縣三木町製作讚岐木桶的谷川木工藝,是香川縣內碩果僅存的專業木桶製作店之一。

使用日本國產的杉木的手製木製品,透過材質與技藝,傳遞樹木的溫潤給人們。

 

1955年製作壽司用木桶起家的谷川木工藝,製作的用品種類十分繁多,從能收納神社佛閣用的木製品、壽司用木桶和飯桶、沐浴使用木杓與桶子等的日常品都有。最近,使用製作讚岐木桶的技藝製作的便當盒也開始販售。

 

左邊是使用白太製作的木製便當盒「讚岐便當盒」,右邊則是使用杉木製作的木桶。

讚岐木桶以杉木的白太製作,所謂白太,指的是靠近樹木表皮的白色部分木材。因為含較少樹脂,因此樹木也較沒有氣味。

「香川人對於氣味敏感,所以有了白太木桶的。」,讚岐木桶的傳統工藝職人谷川雅則先生這麼對我們說。

為了不喜歡樹木氣味轉移到食材,使用木心製作的木桶時,會先用醋與水去澀與香味的人似乎不少。而使用白太製作的木桶則沒有太多氣味,不會影響食物風味。

製作木桶的過程中,盡量減少縫隙、組裝木材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一邊看清每片木材的特徵,一面組合粗細和大小有微妙差異的木材,成為美麗的圓筒,據說,接著部分的角度需要相當的技術。

 

請務必來參加這次工作坊,隨著職人帶領,體會手製木桶的樂趣。

當日也有以傳統技藝製作的讚岐便當盒、壽司桶等木製商品的銷售,請來實際以手體驗木製商品的觸感吧。

 

谷川木工藝官網HP https://www.kinoibuki.com

 

ACCESS

〒760-0019 香川県高松市サンポート2-1
サンポート高松シンボルタワー西側通路

もっと見る